最新消息 高中英聽 城鄉差很大 離島吊車尾 回上頁

中國時報【胡清暉╱台北報導】

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明年首次可列為大學校系採計的門檻,大考中心昨天公布104學年度第1次高中英聽成績,全國「A咖」考生僅17%,比去年少了2%,同時英聽程度的城鄉差距明顯,北區近2成拿A,但東區不到1成,離島只有5%,且東區及離島都有超過半數學生拿C、F級。

高中英聽成績採等級制,A級是「幾乎完全聽懂」、B級「大致聽懂」、C級「約略聽懂」、F級是「未通過」。

部分大學校系明年把英聽成績做為入學門檻,因此,今年報名人數創歷史新高。根據統計,到考的12萬7014名考生之中,A級17.03%,B級43.42%最多,C級36.34%,不及格的F級3.21%,也有人考0分。

考生暴增 A咖減26%

數據顯示,這次拿A的學生較去年減少2%,若與100年首次試辦相較,更銳減26%。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說明,首度試辦英聽測驗時,大多是程度好的考生來挑戰,A級比率超過4成,但今年報名人數大幅增加,幾乎和學測13多萬考生的人數差不多,因此,成績集中在B和C級,呈現常態分布,比較能夠反映整體現況。

洪冬桂坦言,從各區成績來看,英聽成績仍呈現城鄉差距,北、中、南各區拿到A的考生比率分別為19.77%、15.65%、13.84%,至於東區9.97%,離島只有5.46%,都比去年下降。

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認為,不只是英聽,包括國中會考、大學學測及指考等,都有區域落差,「這是不理想的狀況」,教育部將透過改善偏鄉教學資源及英聽設備,並加強補救教學,縮短城鄉差距。

此外,明年採計高中英聽的大學校系不到1成,「繁星推薦」採計152系,「考試分發」則有148系。

台大交大 顧弱不採計

洪冬桂分析,大學採計英聽的校系不如預期,原因在於目前許多校系都在觀望中,也有學校擔心會影響學生選擇學校的權利,只把英聽列為參酌項目,另外,部分學校擔心一旦設定門檻,在少子化的衝擊下,恐怕讓招生更加困難。

台大、交大明年沒有採計高中英聽,2校均表示,英語成績明顯呈現城鄉落差,若做為門檻,可能會把偏鄉弱勢學生拒於門外,因此,後年會維持不採計。


回上頁